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- 大饼先生 -

- Viab Cheng -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哇哈哈哈哈.哇哈哈哈哈......嗝,咳咳咳,哦咳咳咳咳...

如何让角色的动作看上去更快(5/10)—利用相似点剪辑两个镜头  

2007-03-14 18:36:40|  分类: 电影评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大饼先生 首发于“网易论坛-香港制造”

5、利用相似点剪辑两个镜头:
    这种方法的思路是在拍摄和剪辑时,用上一个镜头结束的画面作为下一个镜头开始的画面,这样的2个镜头组接在一起,便隐藏了他们之间的剪辑点,也就多了一些做手脚的空间。这也是早期梅里爱的电影魔术经常使用的一个重要手段,这样做的一个原则是剪辑点的画面必须是容易复制的,比如无角色的空镜头,或者角色经过摄像机时挡住镜头的那一瞬间黑屏。
    利用相似点剪辑2个镜头的例子很多,但用于加快角色动作速度的并不常见。


图E1

    图E1,电影《顺流逆流》,在楼从大战这个经典的段落中,有一个杀手从雨遮跃上阳台的动作(替身演员完成),整个镜头一气呵成,从跳跃到翻过阳台,再到落地,然后靠在扶手下,整个动作快捷无比。这个同一镜头中看似轻巧敏捷的动作其实就是这种骗术,它是由两个镜头组接在一起拼成的。
    在中间的翻越的动作中(第2图位置),有一个演员出画的瞬间,麦子善利用了这个瞬间,以这个静止的画面作为剪接点,将2个镜头组接在一起,第一个镜头中,演员跳上阳台,到第2图所示的画面为止,第二个镜头中,从第2图所示的画面开始,演员向后靠在扶手下。由于剪辑位置的画面几乎一模一样,所以观众大都不会注意到剪辑点的存在,这就让角色的整个动作过程省去了几格,起到了加快角色动作的作用。


图E2

    图E2,电影《狮王争霸》,在黄飞鸿斗鬼脚七的这场戏中,黄飞鸿欺近与鬼脚七交锋,镜头利用一个旁观者的背影挡住摄像机,在这一瞬间换了另一个镜头,变成了2人翻滚的画面,这让整个动作倍感流畅,而且剪辑点相当地漂亮,就算明知道是接上去的,也看不出来,要不是熊欣欣颇有特色的长相和秃头,我差点以为是替身演员一起配合完成的。


图E3

    图E3,泰国电影《神勇杀手》是作为Tony Jaa作品被大肆宣传的,其实这只是他未成名前参演的一个影片,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小配角,这部通篇充满了无聊打斗的影片毫无情节可言,是个大烂片。
    片中有一个坏蛋追杀村民的段落,在图E3的这个镜头中,村民先向左跑过画面,然后坏蛋再追过去,接着摄像机快速摇向左边跟拍,接着2人便同时出现在画面中,坏蛋已经站在了村民的左侧,图中第3图为剪辑点,因为摄像机的快速摇动,而画面上是一个树丛,所以这种大色块的运动模糊自然而然地便成了最佳剪辑点。

    待续..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28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